小菲菲俠自煮樂

24 3月, 2015

無題

第一次帶丞搭飛機。

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孩子對一切充滿了好奇與喜悅。



整個行程中不哭也不鬧,遇上問題,皺著眉頭思索清楚,看清形勢,做出最適當的行為,丞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很讓人驚喜。


玩累了,倒頭便睡。


有意識地將丞的性格向獨立自主的方向引導,作法很簡單,平時盡可能多地讓小朋友參予到生活中的一舉一動,孩子的能力比大人想像中的更大。




某天的中午,我在廚房做家務,突然外頭沒了聲音,出來正好看到丞在拿紙巾,馬上跟拍看丞要整啲乜。

原來食食下飯,突然睡魔急CALL,但又不想媽媽收走啲碗。

於是丞就想到用紙巾將碗蓋起來,不讓灰塵走進去,想著睡醒了就繼續完成他的食物。


認真地把碗蓋好好



幾好手尾~~~


放心上床,自己蓋被,自己入睡~~~



自細就俾丞幫忙他力所能及的家務是最基本的要求,多讓孩子自己完成一件事情,事後對孩子的行為及時地予以肯定的贊賞是培養孩子自信心最效的方法。賞與罰在我們家都絕不吝嗇,現在小朋友只要讓佢罰企,佢都識得乖乖地企在指定的位置接受處罰,所以只要佢做佐不恰當地行為,不用大聲呼喝,更不用動之以武,只要等佢企在罰站角,基本上佢已經能夠意識到自己剛才的行為不是大人能夠接受的,孩子已經能夠理解較深的意思,罰完之後,孩子情緒平靜過後,會摟著孩子輕輕地解釋為何他的行為需要受到處罰,這個時候當然需要一點可口的點心伴隨我們的交談,通常我不太在意孩子是否能夠消化我的解釋,我只會說一次,然後就愉快地享用我們的點心,比起嘮嘮叨叨重復又重復孩子的錯處,我覺得輕描淡寫的處理,反而效果更好。

有句舊話叫「財不入急門」,教育孩子問題若用長線投資來形容,更取慢不取急,所以至今我未曾帶小朋友返過playgroup或者好刻意地教孩子任何的知識,尋日一個同丞只相差一天的小妹妹玩,妹妹仔已經能數數從一到二十,國語粵語英文都能讀出來,相較之下丞簡直像張白紙,雖然家中長輩明示暗喻地提醒我,小朋友要去學返啲乜乜物物喇,但我完全充耳不聞,當聽唔到。

每個孩子因應家長的培育方向,總會在某些方面顯現出特別突出的能力,反而現階段我想培養的是丞性格與行為上的能力,其它的知識留待丞腦子開竅的時候,不用任何的外界壓力,按他自己的能力去發揮,想必成為一個快樂的人,會更容易,就算他的學習成績未如理想,我依然不會放棄讓丞接受每一個模樣的自己,如果他想,他自然會努力於學業方面,如果他不,我尊重一切他的決定。


必竟由丞未曾出世到今天,我唯一的願望一直,一直只是他能夠擁有一個懂得欣賞世界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