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菲菲俠自煮樂

14 2月, 2008

十五蚊,三個菜

覺得自己現在真正是大隱於市,雖然生活在最繁華的都會裏,卻無礙自己保持安靜地,滿足的,快樂的心。
外頭的世界,從新聞中或多或少知道,股市每日的上落都很能激動人心,物價每天都在起伏,原油進價又漲,可見的未來,物價定必又有一番新天地~~


覺得自己是一個十分沒有要求的人,從來不覺得華服在身便可高人一等,更不需要穿金載銀地粉飾自己的身價,先生很早以前就給我辦了張附屬卡,好笑的是,連密碼是什麼我現在還是沒搞清楚,實在找不到近期有大額消費的必要,都說現在物價很高,自己並沒有刻意地去計較過開支,可是仔細一算,每月我的開銷怎麼這麼少,不過,實在不想傷腦筋去學習如何“消費”啦~~


感慨是來自今晚的晚餐,先生問我這餐飯花了不少錢吧,我想了想,算了算,驚嘆,花費不過----15元!~


第一道素菜:新派素鱔糊~~(原創)
一直沒告訴先生原材料是什麼的情況下,他用口感回答我:“是魚肉”你睇到,第一眼,覺得似是什麼?
成本:一蚊五豪子



今時只要有足夠的心思,不需要花很高的價格,才能吃到佳肴。其實這道菜的材料是板豆腐。原本是打算做鹵牛展的時候順便一塊扔進去鹵的,不過買多了,臨時用豆腐自創了這道菜,效果非常的棒~~


作法:1,板豆腐切成條狀,灼一灼水,去掉豆腥味。
2,然後滾一滾生粉,下油煎熟



先生一回家看到,還以為我炸了薯條,我堅持不告訴他是什麽材料做的



3,然後弄調味水,我用了蠔油,海鮮醬,生抽,砂糖,水一小碗,下鍋炒滾(我還加了一小勺的鎮江陳醋提味)



4,最後將炸好的豆腐條倒入略炒即可起鍋~~
點評:因為豆腐本身加了生粉炸過,所以炒之後醬汁會被收得很濃,吃起來醬汁鮮香無比,口感外酥內嫩,先生一直以為是魚肉所制,這道菜,非常有成就感~~




素菜二:熗炒蓮藕 成本:二個半
作法:蓮藕切片(沒炒之前泡在水裏可以防止氧化變色),鍋裏下油爆香花椒粒,然後加入蓮藕同炒,再加入預先調好的味水(白醋+砂糖)及辣椒沫同炒,很快就可以起鍋~~
點評:我最愛吃這道菜,非常的香口開胃,小時候媽媽常炒這樣的酸辣藕片,今天自己炒,味道和媽媽做的差不多呢~~~不過我炒的好像有點碎,切的時候切得太薄啦~~不過更入味~~




葷菜:陳皮蒸牛肉餅 成本:十蚊雞
這是一道很家常的菜,不過越是家常,反而越見功夫,我覺得這是一道大家都應該試著一做的菜,非常的有味道,而且好下飯,又不肥膩.
通常豬肉餅我都會配梅菜或是鹹魚來蒸,而牛肉,絕對要配上陳皮來調味.


作法:1,陳皮浸水泡軟之後,刮去內膜,再剁碎與牛肉拌勻.(陳皮不能太多,否則會搶去牛肉的本香)



2,拌勻的牛肉,加入生抽,老抽,糖,生粉,麻油,胡椒粉各一匙,然後,最重點是,要加入一碗的水,不要害怕水加多啦,牛肉會完全吸收水份,如果水加得不夠,蒸出來的牛肉會變得很粗,用廣東話說,會"好鞋",加入足夠的水之的牛肉,蒸出來的效果是很滑很滑嬾的效果~~
加水之後的牛肉,順著一個方向攪至起膠之後,再加入生油,油千萬不要太早下,因為油會包著牛肉,導致醬料進不去肉裏面,出來的效果不夠香.一定要最後一個步驟才能下油



下油之後,就可以倒入蒸盤開始上鍋蒸.因為肉比較多,我中火蒸十二分鐘左右.出鍋啦~~




醇香的牛肉味慢慢細嚼,一股淡淡的陳皮暗香,若隱若現地在唇齒間遊走的感覺,仿似你內斂的性感~~~叫人,欲罷,而不能~~


用佐一蚊雞買香香菜一把,睇下,15蚊,很營養,很豐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