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菲菲俠自煮樂

06 3月, 2009

干貨之香菇系列---香菇燜雞亦

好多人會認為,食物唯有最新鮮的才能貴為上品。


講依番說話的人,只可以話,佢對食材的認識太少。


 
好多食材經加工晾曬之後,一樣可以身價百倍,大如鮑參翅肚,細如瑤柱蝦米,都是出得廳堂,上得了臺的矜貴食材。


而平常人家如我者,亦因依類幹貨食材,易於保存,味道不凡,因此家中也常備有價格大眾的“瑤柱、蝦米、香菇、昆布、魚肚”等常見幹貨。


其中又以味道濃洌,浸發容易,食物百搭的香菇為首愛。


說起香菇,好多人大概都比較模糊於各式稱謂,什麼“香菇,冬菇,花菇,甚至北菇”,如何區分與判別?


其實香菇係佢的總稱,日本人稱為椎茸,叫法的區別主要係因為它們產地與產季的不同,產生不同的香氛與口感而各有不同的名稱。


 
目前對於香菇的栽種,技術上已經非常成熟,通過一種使用“太空包木宵栽培“的方法,已可大量栽培出味道同樣鮮美的香菇,售價比之以前,野生或是原木栽培而得來的香菇,真是廉宜佐許多,不過在口感上,我個人都係比較執著的認為原木栽培出來的口感會更厚實,香氛更為濃郁清洌。


所以雖然售價稍貴,都係繼續支持購買原木栽種的香菇食用。反正食的也不是非常多,一次買半斤,已經足夠使用好長一段時間。


 


不過都唔係講太空包種出來的香菇就一定唔好,佢因為較為薄身,浸發時間較短,味道容易吸收,所以更適合用係小炒類的菜式上頭(好似香菇炒肉片依類),不過如果係同肉食燜煮所用,都係選擇較為厚身的香菇,口感會好很多。


是日,我用香菇來燜雞,用既係日本產的厚花菇。


一般浸香菇我都會用凍水浸發,如果用熱水的話,我驚會將食物本身的味道沖淡,所以都係比較耐心的用凍水慢漫浸發,香菇較厚身,我浸佐一個鐘度先至完全浸軟,浸軟之後的香菇用生粉搓一搓再過水,會洗得較為幹凈。



 


另外,點樣判別所購香菇是原木栽培還是木宵栽種的呢?


可以看看香菇的蒂,如果係比較長,切口比較不規則的形狀,就可以大致認為是原木栽培既,我下圖的形狀可以睇到個不規則的樣,而且浸發完成之後,菇身帶有淡淡粉紅色,摸起來手感結實。


如果係太空包木宵栽培,首先摸上手已經可以感覺得到體形是非常的薄,然後浸發非常快速,大約十幾分鐘就已經可以浸軟,浸好的香菇呈深色,然後香菇的蒂切口係非常短,非常整齊的一個切口。




香菇介紹完了,依家講下我整的香菇燜雞的做法。


為了突出香菇的味道,所以配料唔會太復雜。


作法:


1,簡單的用蒜與姜片爆香鑊
2,將雞肉倒入,煸炒至較為幹身(一定要煸炒得較為幹身之後先至加水燜,因為雞肉煸炒得幹身之後,肉的鮮味先至可以更好的KEEP住,如果只是略略炒兩炒就加水,肉的鮮味就很快被沖淡,食起來,敏感的舌頭,還是能品嘗出來的)


3,倒入浸發佐的香菇一起略為煸炒,然後加豉油(老抽生抽都要)與糖,炒一炒糖色。


4,最後加水,燜吧~~~



燜到略略收汁即可~~~


香菇與雞肉的味道,已經完全融為一體,雞中有菇,菇中有雞~~~


跟住我又轉到個煲仔度,食之前開開火再熱一熱,翻一翻,讓味道,更徹底的合二為一~~~



跟住用馬拉盞炒佐一個通菜,正到閉~~~



煲佐一個雞腳雪耳淮山當歸湯~~~



又係家常一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