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菲菲俠自煮樂

16 2月, 2009

點心篇---蘿蔔糕、五香芋頭糕

 


 


年前就整好的應節糕點,因為過年這幾天,一直忙著四出拜年,直至今日才叫稍稍有空,將相機裏存了好多的相片處理出來。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平日整來當早餐吃吃,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先說說蘿蔔糕。。。。


其實我BLOG裏大大大部份的菜式糕點我都是第一次整的呢,不過經我巧言一番,說得似層層的,似乎真是身經百戰的模樣,實情,我入廚的經驗尚淺,不過憑著一番熱情與生活的需要,將自家廚房搬到網上賣弄,也算是自得其樂之余與眾同享的另一表現。


如今自組家庭,雖然年飯還是由家中長輩準備,不過自已家中,應節的糕點還是需要準備一些的。


 


從未擔正大旗,自家操刀,煮糕弄點,幸好年前電視節目鋪天蓋地的應節糕點的教學節目,看過蘇施黃在電視中教做蘿蔔糕,做法與婆婆所弄的略有區別,隔日即時自己學著效顰一番。


 


材料就不必說了,一路上圖說作法一路展示材料吧。


 


作法:


1、將大量的蔥白切碎,鍋裏下油炒出香味備用。


2、原鍋下“瑤柱絲、蝦米碎、臘腸、香菇粒”炒出香味


3、買來二根大蘿蔔,三斤半重,刨成絲備用。



 


PS.重一些的蘿蔔水份就多,吃起來爽口清甜,所以我買了二根短短肥肥的蘿蔔,趁現在天氣涼,蘿蔔裏甜最多汁最好吃,過完年一氣一暖和,蘿蔔就會帶有苦味,所以要做蘿蔔糕,基本上過年這段時間來做,最適宜。


繼續上作法


 


4、將刨好的蘿蔔絲,凈鍋煮至變透明,聞到蘿蔔的香味,我煮了大約十多分鐘,然後將炒香的所有配料倒入煮好的蘿蔔裏,加鹽,加胡椒粉調味。(蘿蔔與胡椒粉的味道總是配合得天衣無鏠,所以胡椒粉是必放的)


5、因為蘿蔔總重是三斤半,所以我就用了“270克的粘米粉,30克的澄粉”來做蘿蔔糕,將拌好的粉,分幾次篩進鍋裏。


6、將粉與蘿蔔絲拌勻,直至看不到粉粒為止。(過程中完全沒有加水,因為蘿蔔好多汁,一煮又出了好多汁)


7、將拌好的蘿蔔粉漿,直接倒至二個八吋的錫盤裏,剛剛好,三斤半的蘿蔔可以做二盤。為節省燃氣,我二盤一起上鍋蒸,蒸了四十分鐘。



 


蒸好的蘿蔔,趁熱落少少蔥碎。



 


不過覺得,蔥係好易會變味的,不能為了美觀影響佐口感,所以又將所有的蔥整走了。、


第二日,糕凝固成形了。


因為加佐澄粉的緣故,糕體很結實呢。。。。


 



 


切來煎香香。。。。、、


睇下,夠曬豐富的材料。。。。


香噴噴的味道。。。。



 


因為加佐澄粉的關系,食起上來的口感QQ的,非常非常好食。。。。


整蘿蔔糕原來好簡單。。。


 


煎香香了,沾點辣椒醬,衝杯咖啡,一流的早餐選擇~~~


 



 


-----------------------------------------------------------


 


年飯我的任務係整芋頭扣肉煲,買了好巨型的一個大芋頭,做完扣肉之後,還剩有一舊仔的芋頭,想著蘿蔔糕也攻克了,不如試試整芋頭糕?


 


在網上搵佐好多食譜,最後根據自己的口感喜好,調整少少材料與作法,有了自己的依個五香芋頭糕。。。。


 


材料


芋頭----600克


蔥白--- 一小碗


叉燒與臘腸--- 一小碗


粘米粉--- 160克


澄粉----  20克 (與粘米粉拌勻備用)


水---- 1000克(全過程的用水量)


 




作法:


1、先用250克的水,將粉調開備用。



 


2、同做蘿蔔的作法基本相似,就係配料自己鐘意乜就落乜咁羅,我先炒香了蔥白。


3、將叉燒與臘腸炒香(剛好還有一些叉燒是買來晚餐吃的,我就取了一些出來加進去,貪叉燒的味道也帶有五香味,夠香)


4、將芋頭切成小粒,用油炒一炒,炒至外表略略焦黃狀。


5、取出一小碗的芋頭粒出來備用,剩下的芋頭再倒入250克的水煮滾後熄火,焗十多二十分鐘,讓芋頭變軟。



 



6、煮腍佐的芋頭,倒入炒香的配料,加上少少豉油,一小匙鹽,一小匙的五香粉調味。


7、然後倒入最後的500克煮滾的開水,將芋頭略略壓一壓成芋蓉,然後將早前撈起備用的芋頭粒倒入撈勻。


8、將步驟1的粉漿倒入鍋裏,調成最終的芋頭糕漿。


9、將粉漿倒入容器裏上鍋蒸四十分鐘即可。




因為有一部份的芋頭煮軟壓蓉,一部份又還保持了粒粒的口感,並且加佐一DD仔的澄粉,食起來香噴噴,口感QQ的,相較蘿蔔糕,芋頭糕更為我愛。。。。


 


特別係煎得香香的芋頭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