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菲菲俠自煮樂

21 1月, 2008

自製XO醬


今天下午閑來無事,翻冰箱,搗廚櫃,發現還有很多買來無用的材料,為了盡快處理,我做了一份XO醬。
網上流傳的XO醬的主要材料不外乎元貝,雲腿,蝦米等,除了雲腿家中沒有,別的材料都不缺,所以試著做了一份。
我用的材料主要有:
元貝,蝦幹,魚片(零食的一種,炸香調好味道),魷魚幹,蒜,蔥頭,香茅
調味料主要有:
蠔油,糖,辣椒醬,老抽



辣椒醬我個人認為是比較重要的,如果只是單純的用辣椒粉去帶出辣味,會稍嫌單調,所以我用了上次在工展會買到一種辣醬,與XO醬的味道會比較搭,帶出所用材料的香味之余,增加了更多多說不出的味道。
我用的是這種辣椒醬,特別特別香,而且總好辣,小魚片用的是在零食專賣店買的小魚片,也非常香,我捏碎了加進去一塊煮,增加了整個醬的香味。



 


作法:先將所有材料切成碎片,元貝蒸一蒸方便撕開(浸水我怕味道會減弱)。
然後操作:
1,鍋裏下適量的豬油及橄欖油(無論是做什麽菜,二種味道的油加在一塊炒,會更香,我用砂鍋來煮這道醬,因為砂鍋沒那麽容易糊底且保溫性強)
2,油煮滾後放入切成粒的幹蔥及蒜頭,慢火爆到微黃。(不要太焦,如果怕不好掌握火候,炸到略焦就可以撈起備用)
3,我是待蔥頭沒那麽焦的時候,就倒入元貝及蝦幹還有魷魚粒,以及洗幹凈的香茅。
4,待蔥頭蒜頭還有元貝等材料炸到微黃,且傳出濃濃的香味的時候,就倒入一小碗的蠔油及事先捏碎的魚片,以及現成的辣椒醬,待香茅的味道煮出來之後,加一大勺的白砂糖略煮即可起鍋。。。。



 


裝了一大碗的醬,那個香啊。。。。叫強哥試吃了一些,另外再拿了另一瓶在超市買的現成的“XO醬”比較,嘿,絕非自誇,我做的味道,更勝一籌~~因為加了一些魷魚粒,咬起來的口感更好~~



 


咁正O既醬料,齋吃太寡,即刻烤佐一塊面包,再添上一勺新鮮熱辣的XO醬,一啖一個,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