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菲菲俠自煮樂

03 7月, 2012

上湯浸勝瓜


勝瓜就是絲瓜,廣東話中絲字音近「輸」字,叫起來不吉利,所以通常絲瓜,在廣東話當中,被叫為「勝瓜」,勝利的勝,和輸意相反。

很喜歡吃勝瓜那清甜的味道,滑嫩的口感。



都說葉菜農藥含量多,所以夏天可以做的選擇更多的情況下,吃點瓜類,也是不錯的。



這日買了勝瓜三條,上湯「浸」的方式烹煮。



廣東菜里「浸」和煎炒燜炸一樣,也屬烹煮的方式之一,用大量的上湯,去將食物煨熟的方式就稱之為「浸」



先給上湯增加一些鮮味。



1、「用薑一塊,蝦乾數片切段,蔥頭數粒切碎,用油爆出香味。」










蝦米強哥吃了會過敏,反而是這種中蝦開邊哂干後的蝦干,強哥吃了沒有事,所以一般提鮮用的時候,我都會用蝦干來製作,沒有的話,蝦米也是一樣的。



不過蝦干明顯的更香,更鮮。



蝦干經油爆一爆,噢,好香好香,帶點蝦醬的味道~~




 





2、爆出香味的配料,倒入高湯,我用的是雞湯,如果沒有,清水也無妨,自家烹製,隨意就好。




3、高湯與配料略煮一煮出味道之後,倒入滾刀切好的勝瓜,蓋上蓋子,煨煮至熟。


   如果覺得湯少了,可以適當再加些高湯進去,不過不要一下加得太多,因為勝瓜自己也會出一點水。









4、起鍋之前,加入一扎浸軟的粉絲,和一大匙的熟蒜蓉炒勻,起鍋~~~

    可以試一下味道,通常加了高湯,我覺得就夠咸了,如果覺得不夠味道,可以再加一點鹽。





    加入粉絲一來可以吸一點湯汁,以免汁水太多,二來粉絲吸了湯汁,非常好吃,加入熟蒜遠比生蒜更香。





清爽勻甜的一道很適合夏季吃的一道「上湯浸勝瓜」,就完成了。

三條顯然是太多了,煮好一大碟,不過,全吃光光了呢,實在太好吃~~~



連湯汁我都給喝光了~~






另外煮了碟香菇燜雞亦,為強哥~~





開飯~~



2 則留言:

  1. Shirley k04 7月, 2012

    我都係鍾意你碟勝瓜多d雞翼留番比強哥啦!
    [版主回覆07/04/2012 19:03:10]我都係咁話~~

    回覆刪除
  2. 午安!一清一濃的菜式,很好送飯,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7/05/2012 16:38:40]多謝~~

    回覆刪除